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获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团体赛二等奖和两项最佳单项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5 08:12:44

 2019年4月28日,“2019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在潍坊市举行,此次大赛由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战略联盟主办,潍坊医学院承办。我院党委书记张瑛、副院长梁惠,教科办负责人及辅导员带队参加比赛。

 经过扎实刻苦的准备,激烈的角逐,我院获得了“预防医学专业团体二等奖”及“理论知识”和“现场采样检测”单项奖。

 此次技能大赛项目包括基础理论知识、临床基本技能,SPSS理论分析,现场检测、样品采样,消毒及卫生处理及个体防护。竞赛采用赛站式与赛道式相结合的方式,结合信息化考评手段,全面考核选手们的理论知识及实际操作能力。每一赛站采用具体环境模拟方式出题,目的在于考察同学们理论实际结合的能力。临床技能站,为同学们设置了多种障碍,考察同学们在紧急情况下的沉着应对能力;卫生消毒处理,为参赛选手设置具体疫情场所,考察了同学们理论知识、动手能力;现场检测站,为选手设立了日常生活中的场景,考察同学们操作检测仪器的使用规范程度;个体防护站,模拟了埃博拉病毒爆发后的情景,旨在考察同学们对疫情等级的认识及防护服的穿脱规范。

 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对本次比赛给予了高度重视,从准备阶段到比赛阶段,领导和老师们都积极准备配合,统筹协调。在准备阶段,学院安排流行病与卫生统计、职业卫生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儿少卫生、社会医学等各个学科骨干针对参赛项目进行集中理论培训,钟凤老师负责协调联系江苏路附属医院及青岛市疾控中心对同学们进行临床基本技能及心肺复苏,现场检测、样品采样及卫生处理的培训。学院领导老师密切关注参赛同学的动态,及时解决同学在比赛准备中遇到的问题,督促同学们加紧练习,经常组织观看同学们演练,针对同学们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学院为让同学们有优秀状态全力发挥,派出多位老师陪同参赛,保障同学们的衣食住行,为同学们加油鼓气,赛出青大公卫学子的精神风貌。

 比赛结束后,参赛同学们也作出了经验总结。祁玉成同学:“通过此次竞赛深刻的理解到了团队合作的意义所在,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都需要参赛队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在理论和技能都获得单项奖也正是得益于此。技能方面大家也发挥各自优势,充分交流,相互配合在比赛中能够获得最佳状态”,程春晓同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个合格的公卫人,仅仅学习理论知识是不够的,专业技术能力素养的培养需要在日常的实验操作、实习经历中逐渐积累。所以,要重视动手能力的培养,多看多练多总结,才能在日后的实际现场操作中沉着应对”李文丽同学总结了比赛经验:“放平心态,不要紧张;注重实践操作,技能很重要,实践更重要;配合操作;重视基础理论,熟练掌握数据处理的操作;仔细读题,不要急着进行操作;题目结合现场环境;注重熟能生巧;重视语言表达,边说边操作”。张黎明同学:“这次比赛和上一届相比有很大改变,无论是规模还是正规化程度都有了更加严格的标准。理论上结合了所有学校教学的内容,让我们了解了不同学校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实际操作部分是实用性、实际性、严谨性等多重综合能力的结合,不仅要熟练掌握操作的步骤,更要懂得在不同场景、事件中选择、应用。”

 此次技能大赛通过理论和实践两种形式的考核,在为预防学子提供了检验自己专业水平的同时,也提供了与全省兄弟院校学习交流的机会。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对于促进预防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看同学少年,续公卫篇章——欢迎预防医学2004级校友返校
下一条:我院《环境卫生学》等三门课程获评青岛大学2018年秋季学期教学质量优质课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