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蒋梦会博士发现空气污染致脂肪组织增多的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2 10:25:30

  2020年4月18日,国际学术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一区:IF=5.92)杂志在线发表了我院蒋梦会博士题为“Real-ambient exposure to air pollution exaggerates excessive growth of adipose tissue modulated by Nrf2 signal”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

  1. 空气污染导致脂肪组织的过度增长;

  2. 炎症和脂代谢平衡紊乱导致PM2.5诱导的脂肪增多;

  3. Nrf2信号介导PM2.5对炎症和脂代谢的影响(图1)

  该工作利用“real-ambient”暴露系统开展动物实验研究,发现Nrf2-/-小鼠在PM2.5暴露后,脂肪组织过度增长。通过病理学观察,发现该组小鼠皮下脂肪和性腺脂肪的细胞变大。脂代谢平衡对于脂肪的生长至关重要。该研究发现Nrf2-/-小鼠血清和肝脏中的HDL和LDL水平在PM2.5暴露后也发生显著改变。并且在PM2.5暴露后,发现Nrf2-/-小鼠的脂肪和肝脏中与脂代谢相关酶类的表达水平同样发生改变。机制研究发现,调控脂代谢相关酶类的关键转录因子(PPARα, PPARγ)在Nrf2-/-小鼠暴露于PM2.5之后也发生显著改变。该工作揭示了空气污染负面健康效应的新思路,提出空气污染与脂肪组织过度增长之间的联系,并提出Nrf2对空气污染发挥负面效应的调控作用。

  我院青年讲师蒋梦会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郑玉新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中山大学陈雯教授、中国医科大学皮静波教授、河北医科大学张荣教授和首都医科大学陈瑞教授的支持和帮助。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交通尾气颗粒物致健康损害效应的关键组分及人群生物标志物研究”的支持。


图1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0.138652


上一条:停课不停学,科研不止步—我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发表多篇科研论文
下一条:劳环卫系发表胍类消毒剂安全性评估文章助力疫情防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