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青岛大学2017年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5 00:17:34

    为强化火灾防控措施,维护学校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文件会议精神,经学校研究将于2017121日至20186月在全校集中组织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特制此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系列讲话要求,发动一切力量,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制,强化各项防控措施。紧紧围绕全面提高学校火灾防控能力,全面提高全校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全面提高消防基层基础建设水平,坚决遏制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二、主要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做实消防基础工作

    1、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遵照《青岛大学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修订《青岛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健全各级消防管理组织,完善各类制度规范,明确各级岗位工作职责,做实常规检查监督,规范各类隐患管理,加强应急预案管理。深化消防“安全标准化、监管流程化、岗位责任化、基础信息化”建设,构建层层、时时、事事有人负责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切实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2、全面推行消防网格化管理。按照《关于在全省推行消防安全“虚拟网格”管理的通知》和青岛市《关于在全市街道镇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健全全校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逐级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专职消防管理人员,逐步达到消防安全网格规范化管理。

 3、进一步落实物防机防措施。推行全校“智慧消防”建设。整合学校资源,建设消防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消防控制室远程监控系统。搭建全校消防信息化管理平台,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将各类消防检测信息与手机互联互通,校内相关责任人、消防监督员、网格管理员、消防站队员和保安巡逻人员,可实时接收火灾报警信号,查看相关检测数据,逐步实现消防安全信息化管理。完善老旧楼宇消防设施建设,增设消防应急灯、疏散逃生标志、区域公共消防箱等设备,提升物防水平。

 4、切实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加大学校消防站建设力度,逐步健全各消防重点部位微型消防站。按照《山东省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进一步充实学校消防站专职消防人员,完善消防应急救援设备器材,定期开展专业培训,强化熟悉演练。完成首期校内消防重点部位的确定,全面组建重点要害部位义务消防队,完成重点要害部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深化各级消防队伍联勤联训,力争校内消防站每季度拉动一次,每年与市消防队至少联动演练一次。

(二)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1、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按照《青岛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要求,认真排查校内所有单位组织设立、制度规范、设施器材、安全管理、检查督查、预案管理等消防基本情况,建立消防安全台账,完善校内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系统。在两会前至少完成校内重点要害部位的排查和录入工作。

各学院、各部门和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具体情况,组织开展全面细致的消防安全检查,摸清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掌握消防安全高风险区域情况,尤其是对实验楼、图书馆、档案馆、学生公寓、食堂、商场、医院、场馆、网店等重点要害部位以及人员密集场所要做到情况明、底数清。

2、大力加强火灾隐患整治。 在前期的检查和整改工作中,相当一部分的火灾隐患已经消除,但仍有一部分老大难问题没有很好的解决,新的隐患也时有发生。面对我校火灾隐患面广量大的现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排查,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提出针对性意见和有效的防控措施。特别是1)管理制度不健全、主体责任不落实;2)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违规搭建彩钢板建筑;3)个别重大火灾隐患久拖不改;4)建筑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维护保养不到位,擅自停用、关闭消防设施设备;5)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锁闭,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6)违规使用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7)经营网点未按要求进行防火分隔,居住场所与生产储存经营场所合用等影响学校消改落实。

    3、强化消防监控室标准化管理。监督消防设施维保单位认真履行维保合同,严格落实消防设施维修保养月捡、年检工作制度,全力确保消防设施功能完善,运行正常,管理规范。坚持24小时值班和持证上岗制度。

4、全力做好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消防检查和消防安保工作。紧盯全国、全省、全市“两会”和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加强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在各学院、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学校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要开展联合检查,确保消防安全。

(三)做好宣传教育和消防培训

1、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各学院、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学校各类媒体、网站等宣传平台,开办冬春火灾防控专题专栏,校内各楼宇要设置宣传展牌,宣传消防法规、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及时报道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同时要积极开展消防安全“进班级、进宿舍”活动,拓展安全教育渠道、拓宽教育覆盖面。

2、组织消防安全大培训。要针对性的开展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教职员工和物业、保安人员等群体的消防安全培训,增强各层级消防责任人的安全防火意识,提高其防火能力。

    三、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17127-20171214日)

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学校要求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广泛发动,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210171215--2018510日)

按照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定期研判调度,各相关职能部门联合组织检查督查,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工作落实。

(三)总结考评阶段(2018511--2018520日)

学校组织联合检查考评小组,总结经验做法,建立完善火灾防控工作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冬春季节风干物燥,气候寒冷,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大量增加,国家重要活动节庆活动多,火灾风险剧增。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吸取校内外多起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教训,克服松懈思想和消极情绪,扎实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二)注重工作实效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研究确定本单位今冬明春开展火灾防控工作重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级动员部署,层层分解落实,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处。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按照火灾隐患整治相关要求,坚决彻底整改。请各单位务必将每月的检查情况报到安全管理处防火科,报告内容及报告方式见附件。

()_严格进行督导

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及时督导、跟踪问效,对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力、整改火灾隐患不及时的,要严格按照《青岛大学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实施问责。

 

                           青岛大学防火安全委员会

                             20171210

 

 

青岛大学二级单位消防检查月报表

 

单位名称

(公章)

 

检查

日期

        

单位负责人

 

 

 

消防管理员

 

 

 

 

存在的隐患

及整改措施

 

检查结论

 

消防负责人(签字)

 

检查人员(签字)

 

 

 

  明:1、检查内容应涵盖本单位日常检查全部内容;  

        2、每月3日前报告上一月的检查情况;  

        3、报表可采取书面或办公网协同方式;  

        4、防火安全科地址:慎行楼107

           电话:85953307 联系人:刘巧迪  宋玉超

上一条:关于寒假前校园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校园网使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