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中科院百人计划、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高莹研究员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0 14:33:19

109日上午,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高莹研究员应邀在松山校区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Fat  nutrition,DNA methylation,and chronic diseas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营养与健康研究院院长马爱国教授主持,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高莹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脂肪酸与慢性病的潜在关系,重点阐述了长链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疾病等具有潜在保护作用;随后,高研究员介绍了脂肪酸摄入和癌症(女性子宫内膜癌)的关系,最后从甲基化与疾病的角度,介绍了机体表观遗传学在机体物质代谢和疾病中的重要影响,提出甲基化有望成为预测疾病的新的标记物。报告结束后,高莹研究员细致回答了师生关于甲基化具体方法,以及如何分析膳食、甲基化和疾病的因果关系的相关问题。整个报告,使大家对膳食营养、甲基化、疾病关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使参加报告会的师生受益匪浅。

 

 

高莹博士1998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预防医学系,2001年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获得硕士学位,2007年于美国康乃尔大学营养科学部获得博士学位,同时于美国康乃尔大学统计系获得硕士学位。2007年至2012年在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NIH)国立癌症研究所(NCI)肿瘤流行病与遗传部(DCEG)遗传流行病系(GEB)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年8月受聘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担任研究员、研究组组长。高莹研究员以人群研究(流行病学)为基础,结合表观遗传学组学和基因组学等研究方法,系统的探索表观遗传和遗传因素,以及它们与营养等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与癌症和其它慢性病病因及预后的关系,并探讨这些因素对疾病的预测作用,通过临床试验和人群营养干预研究,探讨膳食营养因素对慢性病预防和癌症病人生活质量的影响及其潜在机理,为个体化治疗和营养预防干预提供依据。

 

 

上一条:夏季学期高端讲座第十五站—王炳玲博士
下一条:夏季学期高端讲座第十四站—汪求真副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