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与河北医科大学联合获2020年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立项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1 17:16:27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下达《关于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大气细颗粒物的毒理与健康效应”重点项目2020年度项目立项的通知》,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系晋小婷教授和唐敬龙副教授与河北医科大学张荣教授团队联合申报该计划重点支持方向“室内细颗粒物污染及其健康危害特征”项目《肺造血免疫介导的室内细颗粒物致心血管系统危害特征的研究》(项目批准号:92043202)获批立项。项目直接经费300万,青岛大学作为合作单位直接经费160万。

  “大气细颗粒物的毒理与健康效应”计划(以下简称重大研究计划)意在面向我国污染治理和人口健康等重大需求,瞄准当今国际毒理学领域发展最新动态,遵循“方向明确、重点突破、基础扎实、学科融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化学、生物科学和医学等学科的特点以及学科交叉的优势。根据前5年项目资助与完成情况,结合最新出现的环境问题,2020年本重大研究计划拟在以下方向资助重点支持项目:大气细颗粒物的体内存在识别和分布规律;室内细颗粒物污染及其健康危害特征;空气细颗粒物对SARS-CoV-2等典型冠状病毒环境传输的影响。

  此次获批项目是2020年重大研究计划中的重点支持项目之一。项目针对前期资助项目取得的成果,结合华北地区室内污染具有高污染水平的复合污染特征,通过人群和实验室介尺度水平的研究,寻找致病的关键组分,并阐释室内空气污染不同组分的生物学效应。本项目的研究结果有利于解析华北重污染地区室内空气污染对心血管系统损伤的毒作用特征,阐明了从靶器官肺到肺外器官损伤的毒作用路径和机制,并有望提出以健康效应为基础的优先控制关键组分并验证标志物的预测效能。

上一条:我院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汇报会
下一条:我院召开国自然基金申报推进会

关闭